关于我们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省三峡特色植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峡区域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筹)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是在省、市、学校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于2004423日挂牌正式成立。中心紧密围绕三峡区域经济建设中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针对该区域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生态效应以及经济价值的珍稀特色植物开展系统研究。中心注重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研究相结合,注重跟踪世界相关生物技术的最新成果,在珍稀特色植物资源的收集与保存、生长发育和形态建成的遗传基础、优良性状的固定和规模化繁育、功能基因资源的挖掘以及种质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林业、农业和生态等领域,有效地利用三峡区域丰富的珍稀、特色植物资源,解决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为特色生物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提供新种质,为三峡地区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途径。中心不仅在提高三峡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中心已逐步成为三峡地区生物医药和农业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方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水平和研发能力强的研究团队。中心现有科研人员8人,管理人员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生导师8名。其中湖北省突出贡献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三峡学者1人;湖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1人,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1人。近五年来承担科研项目3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2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林业局行业专项子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及横向项目2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达到1300余万元。中心是生物学一级硕士点学科以及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硕士点学科的主要支撑,启动了区域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校级学术团队的建设,同时,植物学学科设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中心面积约500m2,设备、仪器总价值达1500多万元;已建有功能齐全的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室、植物细胞工程研究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各研究室配备了功能先进的仪器设备;还有面积近1000m2的温室、温棚和50亩实验田。具有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繁育、植物基因工程、植物细胞工程、植物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所需的设施和设备条件。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