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区域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研究方向 
 研究团队 
 成果 
 学术委员会 
 
研究方向  
研究开发内容

 

1)特色农林植物资源收集与保存

针对三峡区域丰富的特色农林植物种质资源,重点研究特色农林植物资源的保护、繁育和推广应用的技术和方法,探讨维持特色物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技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对该地区具有重要开发潜力的特色农林植物资源进行收集、鉴定、筛选、评价、创新利用。建立区域特色农林物种的种质资源库,研发特色农林植物和名优新品种快速繁殖技术体系,保存三峡特色农林植物的种质资源,为进一步筛选育种和创新种质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探索优异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实现优异特色农林植物种质资源繁育和持续有效利用,推动三峡区域相关产业发展。

2)珍稀植物繁育关键技术及应用

针对极具产业潜力的特色农林植物资源,围绕其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其繁育技术体系的研究,实现优异特色农林植物快速、规模化繁育,满足生物产业发展需求。

近年来,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建立了铁皮石斛、红花玉兰、巴东木莲、楸树、香果树、草莓、马铃薯、蓝莓、连香树等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特色农林植物的繁育体系,逐步实现了规模化繁育及产业化推广。

 

3)特色农林植物种质创新及应用

针对极具开发潜力的特色农林植物,如草莓、马铃薯、高粱、白芨、红花玉兰、蓝莓等,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诱变、杂交等现代育种技术,开展种质创新及应用研究。主要包括开发马铃薯、高粱、草莓等特色植物的分子标记,进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为这些特色植物的遗传改良奠定基础;针对草莓、马铃薯等经济植物的重要农艺性状,利用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开展定向分子育种,获得具有更高经济价值的新品种;结合中心已建立的特色农林植物繁育体系,以高粱、白芨、红花玉兰、蓝莓等为对象,利用诱变和细胞工程方法,通过人工筛选,选育系列化新品种,促进三峡区域的经济发展。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