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区域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筹)  
 
 重点实验室简介 
 研究方向 
 研究团队 
 成果 
 学术委员会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一、珍稀濒危植物濒危机制研究


1、珍稀植物资源收集与保存
  针对该地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开发潜力的珍稀植物遗传资源进行收集、鉴定、筛选和评价。快速繁衍珍稀濒危植物和新品种,建立珍稀特色植物保存园,长期保存珍稀濒危的植物资源。 


2、珍稀濒危植物的生殖生态学
  针对三峡地区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由于自身生殖障碍导致其濒危的突出问题,对其进行有性生殖过程及影响其生殖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因子进行系统研究。 


3、珍稀植物的遗传多样性研究
  基于基因组SSR和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的研究,揭示所研究类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和遗传结构,居群水平上的遗传分化与基因流之间的关系,以及遗传变异在居群水平上的空间分配式样,结合古植物区系、古地理和古气候变迁等来探讨其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的成因,预测其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的变化趋势。  


二、 珍稀特色植物繁育关键技术研究 


1、珍稀特色植物繁育体系建立
  研究建立香果树、银鹊树等珍稀树种和楸树等经济树种的高频率体细胞胚胎发生和植株再生体系;通过系统研究植物再生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建立形态发生调控研究体系。 


2、珍稀特色植物的遗传转化体系
  针对很多珍稀特色植物由于适应性差、抗逆性弱难以利用的突出问题,基于不同功能基因、调控因子及转录因子的新发现、组织特异启动子的克隆等,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珍稀特色植物的抗逆性遗传表达体系。  

 

三、珍稀特色植物的遗传发育与种质创新


1、植物花发育的遗传调控
  针对红花玉兰、领春木等珍稀特色植物花发育的特殊现象,对其花形态分化过程中的遗传基础与发育的分子机制等热点科学问题进行系统研究。 


2、重要功能基因的挖掘利用与定向分子育种
  在了解花发育性状遗传规律的基础上,定位、克隆和分析控制重要性状的基因,利用基于CRISPR/Cas9系统的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开展目标珍稀特色植物定向分子育种研究。 


3、珍稀特色植物的种质创新研究
  以极具开发潜力的珍稀特色植物巴东木莲、红花玉兰、香果树等为对象,开展种质创新利用研究。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