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祝贺周超博士课题组在表观调控与碳源代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6月24日,中心周超博士课题组在表观调控与碳源代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以三峡大学为通讯单位的原创性成果《组蛋白赖氨酸2-羟基异丁酰化和乙酰化的功能互作及其调控暗诱导拟南芥适应性的机制》(Functional interplay of histone lysine 2-hydroxyisobutyrylation and acetylation in A rabidopsis under dark-induced staration)在国际知名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在线发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湖北省教育厅项目,三峡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支持。该研究第一作者为湖北医药学院郑兰兰博士和李琛博士,通讯作者为三峡大学周超博士,湖北医药学院张勇洪博士与江汉大学刘小云博士,我校生物与制药学院2019级研究生周翰林为共同作者。该研究首次从植物组蛋白水平,通过定量蛋白质修饰组学技术揭示了赖氨酸2-羟基异丁酰化的修饰位点。研究团队利用染色质免疫沉淀测序技术,联合转录组以及代谢组等多组学数据,研究了组蛋白Khib与乙酰化修饰在暗诱导饥饿胁迫下的变化及对代谢关联基因、代谢产物含量的动态影响,从而揭示组蛋白酰基化修饰参与碳水化合物代谢和植物逆境适应性的作用机制。同时,遗传学证据表明,拟南芥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6和HDA9具备Khib修饰去活性酶功能。本研究不仅揭示了新型表观修饰在植物碳源代谢途径上的调控机制,也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