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在读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 
 毕业生 
 
招生就业  

植物学硕士点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应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植物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系统的生物技术方法和实验技能,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生命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的产品研发、推广和经营及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创业型高素质高层次人才

二、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申请提前答辩的优秀研究生必须满足《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的相关条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含休学)。

三、研究方

(1)植物遗传与发育生物学:针对三峡区域珍稀植物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从生殖发育、形态建成、遗传育种的角度探讨珍稀濒危植物的濒危机制和保护技术。对具有突出育性问题的珍稀濒危植物进行生殖生物学、传粉生物学、胚胎学及濒危机制研究;研究具有特定价值的濒危植物器官形态建成、体细胞胚胎发生及发生机理及其转基因体系;选定特色研究材料,研究其遗传与发育过程中的花器官发育特征决定和表达模式、特定性状的基因挖掘和种质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2)资源植物学:以三峡区域特别是神农架林区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以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导向,重点开展药用植物资源化学研究:探讨重要植物资源的活性成分及主要次生代谢产物的代谢调控;研究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资源植物的资源品质、民族民间药材质量标准;进行植物来源的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功能评价与利用研究。

(3)植物生态学:研究生态系统退化原因、退化过程、植被恢复原理与技术、污染土壤及水体植物修复技术及应用等,着重研究大型水库消落带植被对水位上升的响应、河岸带植被的生态恢复技术、工程扰动区植被景观的生态恢复;研究环境因子对植物生长过程的影响、环境污染物对三峡地区主要农作物的毒性及作用机制、植物生理生化指标对环境污染水平的指示。

四、课程设置(具体见课程计划表)

五、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1、毕业学分要求  

硕士生课程分为学位课、选修课、补修课三类。本专业硕士生应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个人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应修总学分数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实践学分不少于4学分。课程学分中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18学分,非学位课程中本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少于4学分,公共选修课或跨专业课程至少修2学分。硕士生课程成绩60分及以上为及格,学位课程平均成绩必须达到75分及以上。

少数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需补修至少2门本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补修课不记学分,但要求合格。

2、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安排,对其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全面考查。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至迟在第四学期内完成。

3、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二学期末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为使开题报告有充分的依据,要求开题之前,通过阅读一般不少于50篇的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不少于2万字的文献综述。要求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开题报告会正式召开之前,导师负责对所指导硕士生的开题报告进行审核,并写出评语。开题报告应在二级(或一级)学科范围内集中、公开地进行,由以导师为主体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如果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2)论文中期检查: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进行论文中期检查。导师组要根据硕士生论文开题情况,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以保证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论文中期检查需在论文作者申请答辩前三个月完成,否则学校将不受理其答辩申请。

3)科学研究:为保证硕士学位的授予质量,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后方具有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在申请学位之前,要求以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并以三峡大学第一单位署名至少公开发表3篇学术论文或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提前答辩的优秀研究生需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或SCI论文1篇。

4)论文答辩:研究生在修满规定学分,且科研成果和外语水平达到学校要求方可进行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4、其他学习项目要求与安排  

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20次,其中每学年不得少于6,在校期间本人做学术报告不得小于1;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至少参加6次。

实践训练环节,形式主要包含:

1)科技竞赛:完整的参加各种校级及以上级别的科技竞赛者,由竞赛组织者出具相应的证明,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认定1个实践学分。

2)社会调查: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调查,提交完整的调查报告,由相应的组织者或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教学秘书认定1个实践学分。

3)科技竞赛:完整的参加各种校级及以上级别的科技竞赛者,由竞赛组织者出具相应的证明,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认定,一次活动计1个学分,获得国家级奖励可以计1个学分。学科竞赛实践学分可以累加。

4)助教和助管实践:助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如专业课程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带学生实习、实验,以及指导或协助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助管岗位由研究生处设立,研究生申请上岗。研究生的助教和助管实践工作量由导师、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和研究生处联合认定。助教一学期以上,助管半年以上者计1个学分,助教和助管实践学分不累加。

5)其他形式:除以上形式外,为满足研究生实践训练的需求,可以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实践训练的内容、形式及学分认定办法,随培养方案一同报研究生处审核同意后执行。

附: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著作:

1、生物化学,王镜岩主编(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主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余淑文,汤章城主编(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

4、植物学,陆时万,徐祥生,沈敏健,吴国芳等,《植物学》(上、下)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5、现代生物技术导论,吕虎,科学出版社,2005.

6、被子植物生殖生物学,胡适宜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7、生物化学,第三版上、下册 王镜岩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8、现代生物化学理论与研究技术,孙志贤主编,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1995.

9Biochemistry: An introduction  (Second Edition) Trudy Mcke (影印版), 科学出版社, 2000.  

10、植物分子生物学    顾红雅,瞿礼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1、分子生物学精要(影印版),(美)马拉辛斯基(G.M.Malacinski)等著,科学出版社.

12、现代分子生物学(第二版),朱玉贤,科学出版社,2004.

13、分子克隆实验指南(第三版)[]J.萨姆布鲁克, D.W 拉塞尔著黄培堂等译 科学出版社,2002.

14、仪器分析, 赵藻藩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

15、生物有机化学,古练权和马林,1995.

16、生物信息学,张阳德,科学出版社,2004.

17、生物信息学概论,罗静初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04.

18、生物信息学手册,郝柏林,张淑誉编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0.

19、生物信息学-基因和蛋白质分析的使用指南,李衍达,孙之熔等译.

20、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中的分子标记,邹喻苹,葛颂,王晓东编著,科学出版社.

专业学术期刊:

1Science

2Nature

3PNAS U.S.A

4The Plant Cell

5Plant Cell Reports

6Biochemistry

7Molecular biolonogy

8Genome

9Genetica

10Plant Physiology

11Phytomorphology

12Life  Sciences

13Development

14、细胞生物学报

15、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报

16、植物学报

17、细胞生物学报

18、中国科学B

19、遗传学报

20、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三峡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